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中石油签订超级大单!1亿吨油!100亿方气!

时间:2022-02-07 17:00 来源: 点击:

近日,借着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的契机,中俄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在会谈期间,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了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十五项合作文件。

中国石油此次收获颇丰,签署涵盖石油、天然气和低碳领域的合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保障中国西部炼厂供油的原油购销合同〉补充协议3》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低碳发展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如今,中国石油不仅拿下1亿吨石油进口大单,更是将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总量从380亿立方米增加到480亿立方米。据粗略估算,中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俄罗斯石油签订的两个协议涉及金额将超过千亿元。

在天然气进口方面,2月3日,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中俄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这是继2019年12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供气后,双方在管道天然气贸易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合作成果。据悉,中俄曾于2014年签署了为期30年的天然气供应协议,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根据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俄气公司将经由中俄远东线,向中石油供应100亿立方米的管道天然气。中俄远东线达产后,俄罗斯向中国每年供应的管道天然气总量将从每年380亿立方米增加到480亿立方米,较现有供应量规划提高约26%。

在石油进口方面,2月4日,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签署保障中国西部炼厂供油的原油购销合同补充协议。

根据《〈保障中国西部炼厂供油的原油购销合同〉补充协议3》,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过境哈萨克斯坦,将向中国供应1亿吨石油,协议期为十年。中国西北部的工厂将对原油进行加工,以满足中国对石化产品的需求。

截至2022年1月,中国石油自俄罗斯进口管道原油累计超过3亿吨、天然气超过150亿立方米。

在绿色低碳方面,2月4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总裁谢钦共同签署《低碳发展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公司将加强低碳领域对话交流,携手助力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中国石油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将绿色低碳作为公司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制定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发展路径,积极推进向油气热电氢多能互补的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2021年以来,作为中俄两国关系和经贸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能源合作持续迸发新的活力,并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石油作为全球重要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在推动中俄跨境油气管道稳定运行、扩大油气贸易、加大北极地区液化天然气开发力度等方面参与实施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并不断拓展碳管理、碳捕集和封存利用、绿色能源等合作新方向,以实际行动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